手机端
当前位置:主页 > 体坛资讯 >

中国女足或遭遇奥运“连带危机”

  基础从零开始 玫瑰已不铿锵

  中国女足或遭遇奥运“连带危机”

中国女足或遭遇奥运“连带危机”

  意大利队淘汰中国队晋级世界杯8强,中国女足前锋李影遗憾离场。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特派记者 刘占坤/摄

中国女足或遭遇奥运“连带危机”

  东道主法国女足进步明显,但遗憾未能进入4强。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特派记者 刘占坤/摄

  夏天,毕业季。

  6月30日,刚刚随中国女足结束了法国世界杯征程的前锋王霜,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晒出毕业照片——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2014级本科毕业,不过王霜还会在北师大继续深造,新的身份是2019级硕士研究生。

  王霜和回来的女足姑娘一样,只有一周休息时间。7月13日,今年因为世界杯而推迟的女超联赛就要开赛,8支球队主客场的14轮比赛要踢到年底结束,女甲联赛10支球队的18轮比赛也在相同时段进行,已经和巴黎圣日耳曼队解约的王霜正在确定自己的新东家。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世界杯之旅能够令人满意的话,王霜的本科毕业典礼将会是另外一番光景。

  不过对于王霜个人来说,一次世界杯的失利算不上重大挫折,人生路上还有大把的艰难坎坷等着这位具备天赋的女球员一一克服。但对于中国女足来说,这一届世界杯失利的积极意义在于,让人可以清楚认识到中国女足与世界强队之间的巨大差距。

  本届世界杯赛场,如今还剩下4支最强球队捉对厮杀——北京时间7月3日凌晨的半决赛,英格兰女足对美国女足,7月4日凌晨的半决赛,荷兰女足对瑞典女足,最终的决赛,要在7月7日晚间打响。

  对于中国女足而言,本届女足世界杯冠军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的路上,中国女足无论在球队技战术运用以及球员个人能力层面,短期内还很难达标。

  玫瑰早已“不铿锵”

  每逢大赛必“铿锵玫瑰”的说法,已经让几名女足老国脚有些“心烦”,“‘铿锵玫瑰’早就是过去时了,不能老抱着不放了。新女足要有自己的特色,她们也不愿意老被人说成‘铿锵玫瑰’”,不止一位老国脚在和记者交流时这样表示。但“铿锵玫瑰”的一再提及,恰恰因为中国女足曾经在那个艰苦时代只差一步便登上世界顶点: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足第一次成为奥运项目,出征奥运的中国女足为那届中国奥运代表团挣足了面子。

  首次将女足比赛纳入奥运轨道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参赛女足球队只有8支,中国女足的“专业体制”优势十分明显,球队整体实力远在尚处于业余层面的对手之上,半决赛逆转巴西女足一战打得荡气回肠,只是决赛惜败美国女足与奥运冠军失之交臂。

  1996年奥运会和1999年世界杯,连续两届世界大赛惜败同一强大对手美国女足而收获的两个亚军,让国内对于女足姑娘的“欣赏”达到顶点,这支球队的巾帼英雄们被赋予了太多象征意义,绝大多数球迷们坚定相信,中国女足距离世界冠军不远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3年美国世界杯(原定在中国举办但因“非典”临时改在美国举办),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7年中国女足世界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足要成为世界冠军似乎只是时间问题了。

  “铿锵玫瑰”正是在1999年那个狂热的夏天成为中国女足的代名词,然而沉重的打击在随后几年接踵而至,“玫瑰”再也没有寻回怒放的铿锵之气,其原因既在于顶层规划朝令夕改,更在于社会观念对女足运动的接受程度仍然很低,“女孩子踢球”仍然被大众家庭视为“异类”。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世界亚军原班人马参赛的中国女足显出衰败势头,曾被中国女足打出5∶0经典战役的挪威女足复仇成功,她们2∶1力克中国女足,让中国女足在小组赛中便遭淘汰——只不过,过去1个周期内的两个世界亚军分量不轻,中国女足意识到竞争力开始下降,球迷却始终沉浸在“玫瑰肯定还能绽放”的错觉当中。

  2003年美国世界杯仓促进行,16支球队参赛,开始换血的中国女足在1/4决赛中不敌加拿大队未能挺进4强。这时中国女足的滑坡仍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而在这届世界杯上,女足开始呈现出“男子化”趋势,美国、德国、瑞典以及巴西女足,球队的整体战术设计和球员的个人持球能力,与上届世界杯相比均有大幅提升,“力量”和“速度”的重要性,甚至在关键时刻超过了“技术”,“女足”与“足球”之间的差距逐渐缩小,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现代女足运动的指向更加清晰,没有跟上时代发展步伐的中国女足终于让国人明白,短短4年,中国女足已经落后太多。

分享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