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端
当前位置:主页 > 体坛资讯 >

五问半程中超:“土炮”去哪了?半程冠军稳不稳?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2日电(王思硕) 韦世豪面对上海申花送出双响,为广州恒大带来了2019赛季的第12场胜利。终场哨吹响的一刻,也标志着本赛季中超正式战罢15轮。踩在半程落幕的节点上回望过去4个月,有喜亦有忧。而很多问题,又引得我们不吐不快。

资料图:本赛季打入6球的恒大小将韦世豪,成为中超半程本土射手王。 /p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资料图:本赛季打入6球的恒大小将韦世豪,成为中超半程本土射手王。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锋线外援当道,“土炮”都去哪了?

  外援政策笼罩之下,中超各队不约而同地将中前场关键位置交付给更“值得信赖”的外籍球员掌管。这样的情况,在近年来的联赛赛场早已不是新鲜事。而随着上赛季联赛金靴得主武磊远赴西甲征战,球迷期待中的武磊接班人并未出现,“洋炮”、“土炮”之间的争夺战,又开始向着失衡的一边倒方向推演。

  半程过后聚焦中超射手榜单,榜首之位的广州富力外援扎哈维以16粒入球遥遥领先,经过一番仔细寻觅,“土炮”的名字才终于映入眼帘。凭借末轮两粒精彩入球,恒大球员韦世豪反超江苏苏宁的谢鹏飞,以6球跃升至本土射手榜头名。但反观总榜单,他只能排在并列第14的位置,如此数据,着实扎了中国球员的心。

  15轮战罢,中超联赛总进球数共计346球,其中,外援贡献237球,占比68.5%。由此可见,无论在射手榜上,还是总进球数对比方面,“土炮”都在与外援的竞争中落于绝对下风,而武磊之后谁能扛起中超内援的进攻大旗,成为摆在中国足球面前的一大难题。本赛季中超无法涌现本土超级射手的残酷现实,似乎已经板上钉钉。

资料图:李可以归化球员加盟北京国安,给球队第二道防线增添了可靠保障。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李可以归化球员加盟北京国安,给球队第二道防线增添了可靠保障。 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归化络绎不绝,谁才是最终获益者?

  赛季开始前,半程冠军北京国安连续做出引援操作,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当属李可与侯永永两位归化球员。赛季前的超级杯决赛中,侯永永首次披挂登场,成为首位亮相国内赛场的归化球员。中超赛季开始后,李可也在第三轮完成个人首秀。每逢赛前升国旗奏国歌的时段,两人高唱国歌的镜头总会被摄像机镜头重点捕捉。

  中超第15轮,第三位归化球员现身中超赛场,山东鲁能雪藏已久的德尔加多终于走完注册报名流程,中超官方资料显示其国籍为中国。身披鲁能10号战袍的德尔加多,并没有像李可、侯永永一样选择使用中文名字,而是直接沿用了他的英译名,他的个人首秀,也标志着中超联赛迎来了第一位非华裔归化球员。

  今年,可以被誉为中超联赛真正意义上的“归化元年”,一位又一位球员选择入籍中国,并代表俱乐部出战中超联赛。而李可更是在6月初的国际友谊赛中连战两场,成为中国队史首位归化国脚。他们的出现,固然带来了争议,却也令俱乐部与国家队从中获益。补强阵容的同时,球员自身也将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加速自我成长,堪称双赢。

资料图:归化政策在国际范围内早已普及,老将佩佩(3号)正是葡萄牙归化的巴西球员。

资料图:归化政策在国际范围内早已普及,比如老将佩佩(3号)正是葡萄牙早年间归化的巴西球员。

  对于归化球员政策的解读,外界观点始终难以达成绝对统一。但纵观各国足球发展史,即便在如今足球高度发达的国家,球员归化的情形也普遍存在。邻国日本上世纪末便在归化政策上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前国脚邵佳一曾援引葡萄牙足球依靠德科、佩佩等球员带动本国足球发展的案例,认为这同样值得中国足球借鉴。

分享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