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端
当前位置:主页 > 体坛资讯 >

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中小学生赛道成果丰硕

“这是一款完全由本人设计制作的Arduino超声波智能小车,它可以在复杂的环境下实现无人驾驶、自动避障、刷新并显示数据等功能,还可以遥控驾驶,实现遥控驾驶与自动驾驶模式的切换,提升行车安全、减少交通事故。”冯啸同学正在为评委演示他设计的超声波智能小车。在刚刚结束的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中小学生赛道总决赛上,冯啸所在的福州时代中学报送的这个项目在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了初中组一等奖。

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由去年1个赛道拓展至8个赛道,成为培养新生代信息化人才的重要摇篮,中小学生赛道为首次增设。赛事自2020年1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共有921名青少年、490个项目报名参赛,项目涉及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工程学、数学、等多个学科领域。参赛选手们通过对日常学习、生活的细致观察,以巧妙构思解决实际问题,经过精心设计及反复实践,完成了诸多充满创造性与实用性的科研项目:AI智能五子棋、智能垃圾桶、无人驾驶汽车、人工智能学习软件、人脸识别口罩监测门禁系统……这些作品不仅体现了当代青少年对科学研究的热情和探索精神,也展现了福建省作为数字中国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在数字教育方面的阶段性成果。

2018年,福建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鼓励各地中小学探索创建开展人工智能教育特色校。目前,省级已有20所试点校和2个实验区通过了评审,各地市也相继开展市级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课程建设试点工作。其中,2019年福州市确认了首批人工智能教育试点中小学校就达到58所。这些试点校紧锣密鼓的开展人工智能教育师资培训,课程体系建设,场地与设备的落实,制定了贴近学校发展人工智能课程的工作方案。为全市层面推广人工智能课程积累经验,奠定基础。

人工智能课程不再仅仅是兴趣班,而是逐渐成为一门基础学科走进了中小学教育体系。更多时候,人工智能还和其它学科教育相互促进,与校园文化充分融合,将科技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中。

学生代表:福州市鼓楼第一中心小学-杨和谕

学生代表:福州时代中学-冯啸

学生代表:福州第三中学-俞贤皓

为培养数字中国的后辈力量,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中小学生赛道的首度增设是福州市教育局在人工智能教育上的大胆创新和探索。为热爱科学、潜心钻研的中小学生创造了交流科技知识、展示风采的舞台。赛事组委会在赛制、流程上动足了脑筋,希望以崭新面貌呈现AI魅力。比如:统一采取了网上宣传与征集的方式,通过线上辅导、群内案例分享等方式,使得比赛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得以顺利开展。此外,组委会还邀请了一批来自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澳门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福州大学、华为、商汤科技等知名校企中的专家担任评委,为大赛提供专业的点评和公正的评选。

2017年,人类围棋最强者柯洁与AlphaGo的人机大战引发全世界对人工智能的关注。3年后的今天,开展中小学生人工智能展示活动,旨在推动人工智能在K12阶段的普及。在人工智能面前,孩子需要的不只有知识的传授,更需要激发好奇心与想象力,培养他们的创新和创造力。只有让后浪们从小多接触多了解,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和终身学习能力,才能自如应对已经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

分享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