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端
当前位置:主页 > 体坛资讯 >

世界杯四年一度喧哗过后,请别忘记中国女足姑娘!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8日电(王思硕) 2019年女足世界杯的喧嚣声,随着美国队在法兰西成功卫冕而告终。万里之外的中国,“铿锵玫瑰”已然结束短暂假期,回归各自俱乐部准备着即将在一周后启程的女超联赛。属于中国女足的世界杯时间,在四年一轮回的期待与遗憾里谢幕。然而在繁花散去的平淡日子里,请别把她们遗忘。

资料图为中国女足在女足世界杯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中国女足在女足世界杯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过去的一个月里,有关女足世界杯和中国女足的讯息,不断游荡在中国球迷的耳畔。欧洲五大联赛纷纷进入休赛期,中超、亚冠联赛不时展露锋芒,对中国女足的美好憧憬一度占据了舆论的制高点。小组赛惊险出线之后,中国队在16强战中遭遇强敌意大利,尽管队员们在90分钟的鏖战里展现出极佳的竞技状态,却依然没能再进一步。

  主帅贾秀全失利后的坦率回答,足以说明中国女足在过去10多年间战力不断下滑的问题:“不要沉浸在过去的荣耀,要通过世界杯的舞台,让我们能更加努力。中国女足需要几代人,而不是靠我老贾一个人,何况我水平有限。”第7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圈,却首次被挡在8强门外,中国队面临的问题早已浮现,只是平日里少有人关注罢了。

资料图:当地时间6月25日,中国队球员李影(中)在比赛中掩面。当日,在法国蒙彼利埃举行的2019年国际足联女足世界杯1/8决赛中,中国队以0比2不敌意大利队,无缘八强。/p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6月25日,中国队球员李影(中)在比赛中掩面。当日,在法国蒙彼利埃举行的2019年国际足联女足世界杯1/8决赛中,中国队以0比2不敌意大利队,无缘八强。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今年3月17日,60739名观众鱼贯涌入马德里竞技主场——万达大球场,共同见证了一场马竞女足主场0:2不敌巴塞罗那女足的西班牙女甲联赛。超过六万名球迷到场观赛,一举刷新了世界女足俱乐部赛事现场观众数的新纪录。当欧美的女足运动发展进入快车道,国内的女超联赛,到场球迷寥寥却成了尴尬的常态。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狂欢,吸引着“铿锵玫瑰”的支持者们集聚在电视机前为球队摇旗呐喊,但舞台之上的花朵绽放,永远来自平日里的点滴积累与成长。突如其来的各方关注,不仅赋予中国队前行的动力,也让女足姑娘们不得不用她们稍显单薄的臂膀,扛起鲜见的重压。

资料图为中国女足守门员彭诗梦。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为中国女足守门员彭诗梦。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谈起自己的第一届世界杯之旅,21岁门将彭诗梦说:“每场比赛开场的一段时间,我都很紧张,但慢慢投入在比赛里,就不会有太多犹豫了。”承载着万千期待出发的中国女足,仿佛在法国走进了一段“蜜月之旅”,比赛结束的一刻,姑娘们的泪水浸湿眼眶,王霜哭得直不起腰。但事实上,她们大可不必如此,因为这支中国女足的斗志和韧性,已经扎在了人们心底。

  “铿锵玫瑰”在法国留下了精彩和失意,但登场球员只是众多中国女足球员的代表。世界杯期间,国内不少女足球员仍旧在忙碌着。六月底的一个下午,休赛期备战联赛的北控凤凰女足队长王晨、前国脚赵容和98/99年龄段的年轻队员王妍雯、马晓兰、彭雨潇、李文旭一同来到北京地坛公园旁的一处球场,参加2019校友女足联赛的活动。她们还为几十名草根女球员带来礼物——下赛季女超联赛北控凤凰主场的季票。

资料图:北控女足队长王晨(后排右三)与队员们忙里偷闲,给草根女足球员们赠送大礼包。 主办方供图

资料图:北控女足队长王晨(后排右三)与队员们忙里偷闲,给草根女足球员们赠送礼物。 供图

分享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