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端
当前位置:主页 > 体坛资讯 >

欧美女足表现强势 中国女足仍待“闪耀”

  以“敢于闪耀”(Dare to shine)为主题的2019法国女足世界杯当地时间7日落下帷幕。当平均年龄28岁、全队12人30岁以上的美国女足第四次捧起杯赛冠军奖杯,当34岁的功勋队长拉皮诺埃收获金球、金靴双料大奖,无疑最生动地诠释了“闪耀”的意义。

当地时间7月7日,2019法国女足世界杯7日在里昂落下帷幕,美国队2:0击败荷兰队,第四次捧起杯赛冠军。美国女足曾三次夺得杯赛冠军,在过往七届杯赛上从未跌出过前三,同时也是本届杯赛的卫冕冠军。

当地时间7月7日,2019法国女足世界杯7日在里昂落下帷幕,美国队2:0击败荷兰队,第四次捧起杯赛冠军。美国女足曾三次夺得杯赛冠军,在过往七届杯赛上从未跌出过前三,同时也是本届杯赛的卫冕冠军。

  美国女足曾三次夺得杯赛冠军,过往七届杯赛上从未跌出过前三,同时也是本届杯赛的卫冕冠军。比赛期间美国女足攻势如潮,总能先声夺人,迅速建立领先优势。小组赛首战13:0大胜泰国队,次轮3:0击败智利队,末轮以2:0击败瑞典队,小组头名出线。

  美国女足以2:1分别战胜西班牙队和东道主法国队闯入半决赛,随后以2:1击败英格兰队,连续第三次闯入决赛。决赛她们又以2:0击败荷兰队夺冠,全部7场比赛打入26球,仅丢3球。以如此“高龄”阵容夺冠,更加彰显出世界第一的强大实力。

  拉皮诺埃同样跟随美国队三次闯入杯赛决赛。本届杯赛她出场5次,打进6粒进球,贡献3次助攻,其中5球在淘汰赛阶段打进,决赛中,正是拉皮诺埃冷静老练的主罚命中,为美国女足首开纪录。34岁的拉皮诺埃也成为女足世界杯历史上获得金球、金靴奖年龄最大的球员。

  虽然未能登顶,但强势崛起的欧洲女足已然足够“闪耀”。本届杯赛共有9支欧洲球队参赛,除了首次参赛的苏格兰女足外,其余8支球队均晋级16强,占据半壁江山。小组赛中,这8支球队在对阵其他大洲的19场比赛中取得16胜1平2负,优势相当明显。

  八分之一决赛中,除了西班牙队1:2不敌美国队外,其余7支欧洲球队均战胜其他大洲对手晋级八强。而四年前的加拿大世界杯共有8支欧洲球队参赛,整个杯赛期间才获得15场胜利,欧洲女足的崛起显而易见。

当地时间6月22日,德国队球员许勒尔(左)在比赛中拼抢。当日,在法国格勒诺布尔举行的2019年国际足联女足世界杯1/8决赛中,德国队以3比0战胜尼日利亚队,晋级八强。/p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当地时间6月22日,德国队球员许勒尔(左)在比赛中拼抢。当日,在法国格勒诺布尔举行的2019年国际足联女足世界杯1/8决赛中,德国队以3比0战胜尼日利亚队,晋级八强。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除了德国、英格兰、法国等老牌女足劲旅外,足球底蕴深厚的荷兰、西班牙、意大利等女足球队更是在本届杯赛证明了各自的崛起。

  荷兰女足近年来进步迅猛,2015年她们才首次亮相世界杯,当时晋级16强,2017年她们在本土举行的欧洲杯上一举夺冠,以当时冠军班底征战本届杯赛,她们最终收获亚军,再次证明了欧洲霸主的地位。

  西班牙女足虽然上届杯赛小组垫底出局,但近年来崛起同样迅速,在去年的U17女足世界杯和U20女足世界杯上分别获得冠军和亚军。本届杯赛她们以小组第二出线,八分之一决赛虽然惜败,但也迫使美国队首次丢球。

  时隔20年重返世界杯的意大利女足小组赛三战打入7球、运动战零失球,八分之一决赛2:0击败中国队,四分之一决赛虽然0:2不敌荷兰队止步八强,但这也是球队在世界杯上取得的最好战绩。

  曾经的中国队亦是世界女子足坛的顶尖球队,以孙雯为代表的“铿锵玫瑰”夺得杯赛和奥运会双料亚军。不过当美国女足稳居第一、欧洲女足强势崛起时,不断经历换帅风波、原本就处于低谷的中国女足与对手的差距越来越大。

分享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