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端
当前位置:主页 > 体坛资讯 >

体坛观察丨丢第一、输外战 樊振东如何实现自救

樊振东在比赛中。(资料图)/p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樊振东在比赛中。(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7日电(王禹)樊振东又输了,这一次他成为郑荣植晋级韩国赛男单四强的背景板。本赛季迄今在巡回赛男单赛场颗粒无收、让出世界第一的宝座,曾经被寄予厚望的樊振东俨然处在职业生涯的最低谷。

  在6日下午进行的韩国公开赛男单1/4决赛中,头号种子樊振东与郑荣植狭路相逢。此前,双方曾在国际乒联赛场交手过6次,樊振东全部获胜。不过此番交战移师韩国,东道主选手显然有备而来。

在开局取得2:1的情况下,小胖没能在第四局将领先优势扩大,反倒是郑荣植通过发球长短球和重拍突击扳平比分。第四局的苦战获胜让后者气势大涨,随后他在场面上继续牵制樊振东,并一鼓作气再胜2局,从而以4:2拿下比赛。

郑荣植在比赛中。(资料图)

郑荣植在比赛中。(资料图)

  谈到这场失利,樊振东总结自己主要输在反手:“其实也不是没有机会,第四局的时候自己9:4领先,那局也是很想赢下来。但今天整体可能还是反手偏软了,整个反手线路就是很下风,打到关键时刻还是感觉比较明显。”

  随着樊振东的出局,也宣告着国乒无缘包揽本次比赛的男单四强。然而比起一场比赛的得失,更让人纠结的是被看做“男单接班人”的樊振东,何时才能打破技术和心态上的双重魔障,重新回到正轨。

许昕时隔53个月重返世界第一。(资料图:许昕在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许昕时隔53个月重返世界第一。(资料图:许昕在比赛中)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本周二公布的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中,在日本公开赛豪取三金的老将许昕时隔53个月重返男单世界排名第一,樊振东则让出了蝉联15个月的宝座,以275分的劣势降至第三,排名的下滑也是他半年来陷入挣扎的真实写照。

  回顾上半个赛季,樊振东除了问鼎亚洲杯冠军以外,在男单赛场再无任何建树。匈牙利公开赛不敌小将王楚钦,中国公开赛和日本公开赛又相继不敌马龙和许昕,这也导致他在目前巡回赛男单排名中未能跻身前五。

  不仅如此,在迎来冲击男单冠军最佳时机的布达佩斯世乒赛中,以直通赛全胜战绩入围的樊振东又意外不敌队友梁靖崑止步十六强。世乒赛的意外出局让小胖冲击大满贯的梦想再次搁浅,这似乎也成为他本赛季的一道分水岭。

樊振东肩负不小的压力(资料图:天津全运会樊振东不敌马龙,获得男单亚军。)/p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樊振东肩负不小的压力(资料图:天津全运会樊振东不敌马龙,获得男单亚军。)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比赛有输有赢”“会以平常心看待”尽管此后再次遇到失利时,樊振东总会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但话语之外,却可以感受到他看似强大的心理防线已然出现裂痕,一个无形的包袱开始压在这个只有22岁的年轻人身上。

  尽管接二连三的失利依然不会让外界质疑,樊振东将是扛起国乒男单大旗的最佳人选。但他能否在东京奥运会前调整至最佳状态,在如今看来,这个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大大的问号。

  曾几何时,时间是樊振东最有力的底牌。去年登顶世界排名第一时,很多人都相信,这对于小胖而言将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或许属于他的时代就将到来。就连队长马龙也多次表示“未来是属于樊振东的”。

马龙多次表示未来属于樊振东(资料图:马龙夺得布达佩斯世乒赛冠军。)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马龙多次表示未来属于樊振东(资料图:马龙夺得布达佩斯世乒赛冠军。)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分享至:

相关阅读